科普新知

未來雜貨電

本頻道由一群臺大電機的學生經營管理,每一集皆會討論時下正在研究的技術,透過和臺大電機系所的研究生/系友/教授的對話,帶領聽眾了解電機不同領域的研究,勾勒出未來生活的圖像。

  1. 奇怪~USB都有256G了,手機怎麼還在5G? (專訪:臺大電信所.碩士班/黃士銘)
  2. 3C產品的心電感應:天線是什麼? (專訪:臺大電信所.碩士班/黃士銘)
  3. 你的東西比你更懂你:物聯網是什麼? (專訪:臺大電信所.物聯網實驗室/趙汝晉)
  4. 科技不只來自於人性,更來自於這個神秘組織:IEEE是什麼? (專訪:臺大電信所.博士班/許瑞福)
  5. 天知、地知、駭客也知:資安有多重要? (專訪:臺大電機所.資安碩士班/陳玥蓁)
  6. Hey Siri, 你怎麼聽得懂我在說什麼?:AI在語音辨識上的應用 (專訪:臺大電信所.碩士班/楊明頤)
  7. 店員真心話:電機生活介紹 -小蔡、阿城的大學生活分享 (小蔡、阿城)
  8. 你需要知道的IC大小事(上) (專訪:臺大重點科技學院/闕志達院長)
  9. 你需要知道的IC大小事(下) (專訪:臺大重點科技學院/闕志達院長)
  10. 學長、學長~我也想去美國留學(上):美國名校申請秘訣分享 (專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陳欽安)
  11. 學長、學長~我也想去美國留學(下):美國名校申請秘訣分享 (專訪: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陳欽安)
  12. EDA何以成為晶片之母 (專訪:臺大電子所/江介宏所長)
  13. EDA技術的發展歷史 (專訪:臺大電子所/江介宏所長)
  14. EDA產業現況與未來發展 (專訪:臺大電子所/江介宏所長)
  15. 竟然能比5G網速快幾十倍? 太赫茲頻段是什麼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俊興副教授)
  16. 透視眼鏡將在未來十年內問世? 太赫茲頻段的應用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俊興副教授)
  17. 投入未知的領域要多少熱情? 太赫茲領域研究甘苦談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俊興副教授)
  18. 物科技與電機工程的交會:生醫電子有哪些研究領域? (專訪:臺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林致廷所長)
  19. 用晶片做人工器官可行嗎? 生物晶片與生醫產業介紹 (專訪:臺大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林致廷所長)
  20. 跨領域的斜槓研究人生:從土木、機械到生醫工程 (專訪:臺大生醫電資所/林致廷所長)
  21. 特別企劃:專訪ChatGPT (臺大電機學生 vs. AI)
  22. 橫空出世的強大AI工具:ChatGPT 技術介紹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宏毅副教授)
  23. 一個知名AI Youtuber的誕生:成為教授之路的意外插曲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宏毅副教授)
  24. 人生的必修學分:學無止境與面對挫折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宏毅副教授)
  25. 蟻人的世界應該要長怎樣? 聊聊量子運算是什麼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峻霣副主任)
  26. 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我要用來做量子電腦:量子電腦如何製作?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峻霣副主任)
  27. 追尋人生的嚮往感 研究志業的開端與體悟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峻霣副主任)
  28. 電腦眼裡的世界長怎樣 淺談電腦視覺原理與應用 (專訪:臺大電機系/王鈺強教授)
  29. 我們在未來會被AI取代嗎 人工智慧帶來的新衝擊 (專訪:臺大電機系/王鈺強教授)
  30. 科技公司中也需要學術研究嗎 AI研究總監在做什麼 (專訪:臺大電機系/王鈺強教授)
  31. 教電腦聽懂金玉之聲 數位語音處理技術的發展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琳山教授)
  32. 迢迢研究路 漫漫學術途 數十年如一日的研究心法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琳山教授)
  33. 師者典範 永遠與學生在一起 服眾人之務的信號與人生 (專訪:臺大電機系李琳山教授)
  34. 為什麼我們要創立這個頻道 聊聊頻道這一年來的成長故事 (一周年特別企劃-上)
  35. 頻道錄製時的各種有趣故事 聊聊頻道幕後的各種秘辛 (一周年特別企劃-中)
  36. 兩個主持人的隨性聊天 聊聊我們過去的故事 (一周年特別企劃-下)
  37. 機器人為甚麼不會跌倒 自動控制在學什麼 (專訪:臺大電機系/陳政維教授)
  38. 在開刀房要聽誰的話?關於手術機器人的那些異想天開 (專訪:臺大電機系/陳政維教授)
  39. 研究者的挑戰與樂趣 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尖端站穩腳步 (專訪:臺大電機系/陳政維教授)

 

電機科普文集

  1. 動態規劃演算法簡介 (盧奕璋教授) 
  2. 巨量資料中的小世界─漫談社群網路(林守德教授) 
  3. 淺談太陽能電池的原理與應用(吳育任教授) 
  4. 電腦音樂:歷史沿革與研究近況(鄭士康教授) 
  5. 風起雲湧,大雲東飄擋不住(陳銘憲教授) 
  6. 淺談電晶體(李峻霣教授) 
  7. 讓摩爾定律成真的關鍵:微影技術 (蔡坤諭教授) 
  8. 應用於血液檢測之微流道晶片 (黃念祖教授) 
  9. 不用出門就可以接受到醫療照護(賴飛羆教授) 
  10. 淺談量子計算(葉丙成教授)
  11. 生活在都市的通信多工技術(賴以威博士)
  12. 色彩原理(林清富教授)
  13. 液晶顯示器(吳志毅教授)
  14. 觸控背後的世界(陳奕君教授)
  15. 親愛的,電資科技把世界變平了(張時中教授)
  16. 電力線通訊系統 (陳中平教授)
  17. 一手掌握的世界 (毛紹綱教授)
  18. 淺談微小世界對工程領域的啟發 (蔡睿哲教授)
  19. 人工鼻 (李心予教授)
  20. 從電機系學到的事 (王易凡助教)
  21. 生醫微奈米感測器及致動器晶片 (田維誠教授)
  22. 漫談積體電路(IC)設計 (闕志達教授) NTUEE
  23. 幾何、藝術、計算機科學 - 多面體展開的奇幻世界 (顏嗣鈞教授)
  24.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趙式隆助教)
  25. 跨領域研究的結合 (莊曜宇教授)
  26. LED:引領新世代的終極燈泡 (吳肇欣教授)
  27. 試看紅塵 (林晃巖教授)
  28. 日常生活的邏輯設計 (李建模教授)
  29. 半導體元件中的電子何去何從? (胡振國教授)
  30. 自我組合:自動自發的未來尖兵 (陳和麟教授)
  31. 電腦可以做什麼有趣的事 (曾雪峰教授)
  32. 無所不在的電腦科技∼淺談計算機科學、演算法、及基因演算法 (于天立教授)
  33. 如何掌握看不見的電 (陳耀銘教授)
  34. 淺介光子的分割合成與應用文件 (彭隆瀚教授)
  35. 淺談衛星導航系統 (張帆人教授)
  36. 密碼學與模算術 (鄭振牟教授)
  37. 開車難嗎, 還是騎腳踏車比較難 (連豊力教授)
  38. 海嘯偵測 (江簡富教授)
  39. 漫談電磁學發展與天線科技 (陳士元教授)
  40. 動畫狂想曲 電影「阿凡達」的製作及人臉電腦繪圖技術突破 (歐陽明)
  41. 光的故事 (林清富教授)
  42. 漫談通訊與通道編碼技術 (葉丙成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