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跨域學習刻不容緩 攜手Google、中華電信打造智慧校園 

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跨域學習刻不容緩 攜手Google、中華電信打造智慧校園 

 

圖為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圖/陳嫣蔚
圖為東海大學校長張國恩。圖/陳嫣蔚

 

今年2月,東海大學迎來了新任校長張國恩,張國恩以台大電機博士的專業,投入教育服務長達37年,先後在台灣師範大學、東海大學擔任校長,他笑著說,「其實每個人在職場上都是斜槓青年,就如同我結合資工背景改善學習模式一樣,未來尤為進化,單憑一個專業無法立足社會。」

攜手GOOGLE合作推行GCP、Google Cloud培育AI智慧人才

「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學習,有效結合不同領域的專業,是學校從上到下的責任」張國恩說,東海大學推動的未來大學計畫,著重「翻轉教學」、「制度彈性化」、「以目標為導向學習」、「開放環形的大學」四大目標,而今年推動的光點計畫,更讓東海大學學生有了全新的學習體驗,由大渡山-東海AI中心開辦「智慧製造」、「韌性建設」、「淨零排碳」三項專業領域班級,引進產業界優秀人士教授課程,由於業師深知企業內部專業人才需求條件,能夠精準設計課程及務實訓練。在傳統產業積極邁向工業4.0之時,結合在地產業需求,創造學校、產業與人才的多贏效果。

張校長說,東海大學位處精密科學園區、中科、台中工業區精華地段,擁有豐富的產業結構優勢,今年8月東海大學攜手Google Cloud、中華電信,成為中部首間參與Google Cloud 「雲端人才搖籃計畫」並使用Google Cloud Platform(雲端運算服務)的大學,透過中華電信提供師資、系統搬遷上雲端規劃與諮詢課程,設計涵蓋大數據、AI、機器學習等應用領域課程,並進行Cloud Digital Leader(CDL) 與 Associate Cloud Engineer(ACE)兩項全球認證的進階課程,培育優秀人才不遺餘力。

迎向AI趨勢 AI、AI+、+AI成大一必修 培養各方面靈活運用

東海大學作育英才無數,其中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人文相關科系和創藝學院,許多畢業學生都成為該領域之翹楚。但人文相關科系和創藝學院的學生們,是否也有全新面貌的課程設計?張國恩說,東海大學鼓勵學生跨域學習探索興趣,以取消退學制度、課程不死當為出發點,設計微學分學程,朝向課程精緻化、重視授課品質的目標,讓學生在學習上不只是為了追求分數,更重要的是探索出自我興趣,培養出更加專業的人才。

張國恩指出,智慧製造課程對於人文相關科系和創藝學院的學生來說或許太過艱深,所以他認為「AI領域需要有AI、AI+、+AI三項資訊跨域人才,才能建構出完整的人工智慧」,所謂AI人才指的是AI技術專家,出身資訊專業背景,能夠建立技術基礎架構內容人員;AI+人才則是以有AI技術背景的人員,思考如何跨域實作,靈活運用於另一項領域之中;而+AI人才占比較重,是由本身為機械、文學、農業等其他領域背景人員,以其需求為出發點,結合所學之AI技術,以及實際應用問題,利用AI優化其不足之處。

特別的是,東海大學在近幾年也將AI課程列入大一必修中,讓全校學生都能依照不同科系導入適當的課程,即使不理解AI,也能透過課程在自身的發展上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未來就業上也能更加分。

數位學習發展快速 老師成輔導角色 培養學生自我學習能力

張國恩推行數位學習許久,深知老師的角色必須從教育者逐漸翻轉為輔導者,協助學生如何使用網路上豐富的資訊,多元學習。張國恩強調,現代學生須培養自主學習能力,不僅要能在充斥各種假訊息的網路中找出正確內容,更要懂得如何運用資源,透過網路尋求知識,並將資源有效整合,加強自我能力。

* 本文分享自:工商時報 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728835.html

張國恩,臺大電機系博士班1990級系友,東海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