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AI與AMR兩大創新力量 掌握智慧垂直應用龐大商機

2020年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製造業作為影響最大的產業之一,如何善用先進科技,提升企業韌性,已然成為經營者面對困局時的必要策略。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暨國際IEEE工業資訊頂尖期刊總主編羅仁權在「AI結合AMR 驅動智慧製造自動化新應用新商機」議題中,建議業者可透過AI、3D同步定位、電子地圖與自主移動機器人等整合,以創新的智慧化系統,提升企業競爭力。

羅仁權首先指出,全球機器人與自主系統的專利,在過去10年中增加了3倍,由此可見此技術的商機與應用已有大幅進展。談到機器人,他表示現在透過ROS(Robot Operating System;機器人操作系統)運作的AMR結合的多軸工業機器手臂已然成為此領域的趨勢,尤其是採用分散式系統傳輸且支援數據分發服務技術的ROS2,更吸引了多家全球大廠投入發展。

他進一步表示機器人產業關聯性高已被證明可用於多種場域,在智慧製造中,人機協同合作可結合AI與人類的智慧,進行調節與規劃智慧網路化的生產資源與步驟,讓人類晉升為決策控制與流程管理者,解決勞動力減少與人口高齡化問題。在電商領域,AI與機器人的結合,建構具備預測功能的新零售服務體系,讓倉儲系統走向智慧化。

羅仁權同時表示,現在Amazon、DHL等零售物流業者已開始著手建構智慧化倉儲系統,達到提升揀貨及配貨正確率、降低人力成本與加快出貨速度等目標,他強調新世代的零售是物流、金流、資訊流的戰役,而高效能智動化倉儲系統將是致勝關鍵。

針對不同領域的機器人需求,羅仁權帶領的台大團隊,近期也逐一發表其智慧機器人研究成果,他以智慧服務型機器人為例,此研究包含了智慧移動機器人與搭配的裝載模組、軟體套件,硬體部分則整合了驅動器、馬達、感測器、編碼器、減速機等機電結構與控制平台。由於採用模組式設計,未來維修與升級都更方便。

在同時建立地圖及定位方面,台大團隊提出了結合數值地圖與拓樸式地圖的混合地圖,這種混合地圖結合上述兩種技術之長,以拓樸式地圖紀錄語意,數值地圖作為導航,讓機器人移動更直覺、精準。此外該團隊也以AI深層卷積神經網路,實現階層式語意地圖在服務機器人的應用。

羅仁權最後指出,對多數產業而言,AI與AMR所整合的智慧機器人,將可為全球產業帶來創新,這也是是世界與企業向前走的必要動力,不過創新不能僅止於技術和概念,還須結合獨特的商業模式。他認為創新可分為產品、流程與市場三大面向,儘管這三個面向不同,不過他堅信唯有如此才能讓企業確保競爭力,不被快速演進的市場邊緣化,達到真正的永續經營目標。

羅仁權教授為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國際IEEE工業資訊頂尖期刊總主編。

本文來源:DIGITIMES智慧應用https://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30&id=0000617859_7H79TF5I4CSLUHL2SFGA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