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機器人 助攻AFMA線上教學


「疫情下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如何助攻AFMA線上教學」座談會日前舉行,安研科技董事長許鶯珍(左起)、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財促院院長/前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達業、台大電機工程系暨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台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傅立成、女媧創造執行長郭柳宗與會。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黃達業:突破疫情限制
「疫情下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如何助攻AFMA線上教學」座談會日前舉行,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前台灣大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黃達業表示,金融業受到疫情的衝擊,經營管理發生極大的變化,同時對金融人才的需求也發生改變,尤其是對具有金融科技背景的需求更加急迫。

在疫情影響下,為了普及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的人才培訓工作,將科技應用至線上教學會是一個嶄新的教學趨勢;線上教學若能結合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將可改善AFMA的線上培訓成果,也可突破疫情對線下教學帶來的限制。

為使AFMA線上教學效果大幅提升,我們可藉著大量應用人工智慧與機器人,作為教學的輔助工具。


郭柳宗:提供不同體驗
女媧創造執行長郭柳宗指出,AI應用在線上教學可透過學生端電腦攝像頭對臉部特徵做學習狀況辨識,對教學內容提供端可知道教學內容是否符合需求,難易度是否恰當,針對個別學生也可知道其學習反應做調整,實體機器人在實際教育場景實驗結果,對小朋友有極大吸引力,也大幅提升學習效果,但對成人還有待做實驗。

機器人也可成為遠端老師的替身,加上靈活肢體運動,宛如真正的老師或助教,或許也可以帶來另外一種不同的學習體驗。

傅立成:滿足個人需求
台大電機工程系暨資訊工程系特聘教授/台大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傅立成指出,隨著線上課程普及化,學習平台如Coursera成為許多人學習新知的管道。

然而,並非人人都能取得線上學習的資源,或是有資源卻不知道要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學習材料。

許多年輕的學習者習慣以跳躍式學習,不再只是單向吸收知識,而是透過反饋及應用,與知識形成互動關係。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如教學機器人,將可以幫助學習者在廣大資料平台中,找到適合的學習材料,讓學習更具機動性、多元性以及滿足個人化需求。

李述德:提升學習效果
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人工智慧AI的運用,可以模擬各種教學情境,因應學生學習狀況提升學習效果,鑒於影響學習效果因素甚多,諸如學生素質、課程內容、教學方法、教材編製、臨場互動、狀況處理等,惟有積極蒐集、分析各種教學情境,模擬教學狀況,才能深化人工智慧教學效果,AFMA高級金融管理師證書認證制度,旨在鑑定金融機構從業人員專業管理程度,無論在校學生或在職人員,均可運用人工智慧教學平台參與培訓,提升效果。

許鶯珍:解決認知盲點
安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許鶯珍表示,線上學習是未來的主流學習方式,若能夠藉由A I人工智慧平台,提供豐富且適當的學習內容,並且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提供所需補救的學習教材,就可提高學習者的學習效率和成就感。

AFMA的線上學習課程所涵蓋的內容既廣且深,若能有更好的人工智慧系統幫助學習者突破認知理解盲點,應是對所有AFMA學習者有極大的幫助。

本文來源: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39/5223384?from=udn-catelistnews_ch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