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G話題IEEE探討 通訊大未來有願景


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技術長張麗鳳(右起)、中華電信北分總經理涂元光、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陳光禎等共談6G大未來。(photo by 祝潤霖/台灣醒報)

IEEE通訊大會,遙指6G大未來!IEEE全球通訊大會將於8~10日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旨在探討「人性化通訊與機器智慧」,並交流全球最新通訊發展,共同打造6G+AI後疫情新時代,中華電信、鴻海、聯發科都將展出新技術;9日下午及10日全天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6G可做觸覺即時傳遞
「6G對電信業還很遙遠,但學術跑得很前面,台灣希望能提前布局搶奪先機。」擔任主席的中華電信北分總經理涂元光說,過去3G、4G時代台灣起步晚,都在做代工;5G時代經濟部組成5G辦公室,參與開放架構,切入小型基站。現在也因應趨勢,5G辦公室變成6G辦公室,希望能提早布局。

不過站在電信業角度,涂元光直言:「6G至少要到2030年,下個世代至少是10年後,還很遙遠。」畢竟5G才剛開台,需要時間發酵,目前辦公室也是討論在技術及應用,未來6G可以做到5G做不到的事。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技術長張麗鳳說,6G可能會做到觸覺的即時傳遞。

區塊鏈跨越實體限制
台大電機系特聘教授陳光禎介紹,專題演講邀請到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鴻海副董事長李傑等,探討IC設計革新、工業4.0的時代中AI技術如何在產業鏈中串連發展、5G電信的機會與發展,高可靠性低延遲通訊(URLLC)、如何讓區塊鏈技術跨越實體限制,以及資訊與通訊科技(ICT)的智慧發展趨勢。

IEEE大會共吸引實體線上共2,167人、58國參與,實體議程共39場,包含3場專題演講和13場子論壇,產業講者156名,17家贊助商,73個攤位,共1,105篇論文,共同探討各類尖端通訊技術領域包括下世代行動及網際網路、大數據、AI人工智慧與機械學習、雲端、資安、物聯網、邊緣運算等。

本文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240/507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