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百里:AI算力需求每3到4個月翻倍,快過摩爾定律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今(21)日應邀在「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發表演講,林百里表示,「以前做系統組裝很簡單,英特爾給我們一個CPU(中央處理器),告訴我們主機板長這樣,電源供應器長那樣,我們就組成一台電腦」,未來在5G與人工智慧結合的「萬物聯網」時代,硬體業者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賺到錢,除了因應科技的改變,還要配合終端使用者「行為改變」與終端服務的「營運模式改變」,「我跟醫生說,要提供遠距醫療產品,他說『我沒看到病人不安心』,一句話就把你擋掉了!」

林百里今天以「5G+AIOT與分散式AI運算」為題進行演講,由於今天出席「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會」(AITA)的官方代表,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內,不斷強調半導體對5G與人工智慧的產業重要性,AITA創會理事長盧超群也是半導體產業出身,林百里今天自嘲,當初念台大電機系,「讀書讀得比較差的都到做組裝,第一名的都去讀半導體,不過,半導體設計再好,沒有殼子也使用不上力,未來搞不好廣達是人工智慧晶片買家,今天是抱著買家的心情來演講。」

 


20200921-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21日舉行會員大會,經濟部長王美花(左三)、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左四)、聯盟會長盧超群(左五)等與會者合影。(盧逸峰攝)

林百里表示,以前做系統很簡單,英特爾給一個CPU,告訴我們主機板長這樣,電源供應器長那樣,就組出一台電腦,現在硬體組裝不再只是一個「殼子」,而是提供一個解決方案,硬體業者要經過重重關卡,才能賺到錢,「很後悔以前讀書沒有好好讀,現在70歲了還要每天讀書!」

林百里表示,二年前大家談AI人工智慧,談論的是超級企業雲(super cloud),但這二年走下來,各界發現AI不是集中式,而是分散式的,唯有靠硬體設備與人工智慧晶片(AI on chips)的結合,才能提供分散式雲端運算服務。

林百里指出,4G和5G行動寬頻最大的差別是,5G進入了萬物聯網時代,終端設備有非常多的運用方式,不再只是手機這麼簡單,剛好在這個時代,5G與AI同時發生,就好比電廠跟電網,後面連接到很多不同電器一樣,每一種結合5G與AI運用的終端設備,都會有其商業價值。

5G與AI的結合帶動了全球運算需求爆炸式的成長,包括晶片大廠英偉達(nVidia)董事長黃仁勛在內,都認為半導體的「摩爾定律」已死,「從谷歌雲首席科學家李飛飛,2016年開始做AlphaGo Zero,AI計算量已經成長了30萬倍,換言之,過去4年,全球AI需求每3到4個月就會翻倍。」(相關報導:2022台北市長選戰,陳時中、蔣萬安誰勝?最新民調曝「驚人逆轉」|更多文章)

林百里:「摩爾定律」未來在晶片製程勢必會碰上「物理極限」
林百里表示,半導體的運算速度每18-24個月提高一倍的「摩爾定律」,未來在晶片製程勢必會碰上「物理極限」,速率提升之後,硬體設備可能要花額外解決晶片散熱問題,整體來說可能不划算,因此,未來「摩爾定律」的速率一定會變慢,整個半導體產業,將逐漸轉向特定領域的運算效能提升。

林百里表示,AI需求爆炸性成長,讓做雲端伺服器的廠商很頭痛,晶片廠也很頭痛,面對半導體發展的侷限,硬體廠商現階段唯有透過軟軟體整合,引進更好的演算法,讓運算效率更提升。

林百里表示,6G行動寬頻大概5年後將會出現,不僅地面上有這麼多網路,5年之後,大概會有衛星提供寬頻服務,特斯拉創辦人Elon Musk,就計畫發射1000顆衛星,6G行動寬頻未來可能是由衛星提供服務,未來甚至在海洋上也會有寬頻服務,這對全球科技業來說,是一個很刺激的「大時代」。

「5G與AI結合的大時代,相關的運用領域將非常廣泛,除了大規模模擬、氣候變遷、教育翻轉、智慧能源等領域之外,人工智慧未來還將運用在計算生物學(Computing biology)、疾病預防等領域,分子醫學藉由AI演算法與大數據,快速研發出藥品。」

林百里表示,2018年全球的消費終端產品,只有10%跟AI與物聯網連結,但預估到2025年,所有的消費終端產品,包括汽車在內,將會與AI與物聯網連結,每一項新的應用,除了涉及科技改變之外,還要配合終端使用者「行為改變」與終端服務的「營運模式改變」,每一種智慧應用領域,包括智慧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對科技業者來說,都必須靠專業知識(Domain Know-how)的合作累積。(相關報導:2022台北市長選戰,陳時中、蔣萬安誰勝?最新民調曝「驚人逆轉」|更多文章)

「以遠距醫療為例,我告訴醫生說,要給你遠距醫療設備,他說,『我沒看到病人不安心』,一句話就把你擋掉了」,林百里表示。

本文來源: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article/3051467?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