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培育電力人才 工研院院長以父之名成立紀念獎

在父親節前夕,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宣布以父親名義成立「劉書勝紀念獎」,期待帶動電力人才世代傳承。圖/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選在父親節前夕宣布,以父親名義成立「劉書勝紀念獎」,希望以紀念獎金的方式,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鼓勵35歲以下在國內電力系統產業中工作3年以內的青年投身電力發展,帶動電力人才世代傳承。

「蕃薯不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簡單14字諺語,可情牽劉書勝超過半世紀以來,培育電力人才的努力,與致力於推動台灣電力現代化的決心。劉文雄為感念父親畢生貢獻電力工程及提攜後進的精神,特設置「劉書勝紀念獎」,嘉勉初入職場的傑出電網與電力人才。

劉書勝民國18年出身臺南農身世家,靠著勤奮努力考上台大電機系,成為鄉親間的驕傲,在家鄉傳為佳話。畢業後進入台電,一路從基層工程師,做到首位台籍業務處處長,台北市配電地下化就是他當年積極推動的成果。

劉書勝曾於台灣大學、大同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擔任兼任副教授,一生理論與實務兼備,每日孜孜不倦吸取新知,直到超過八十歲仍樂此不疲。他更將其所學實務與經驗集結撰寫為《工業配電》等著作,成為電機學門教科書。另外也擔任電機技師編輯,對先進配電技術引進及推展有成。從台電退休後,又擔任台灣汽電公司副總經理、大園汽電共生公司及正弦顧問公司董事長等職務,將一生奉獻給電力產業。

*工研院劉文雄院長為本系1981級系友

本文來源來:經濟日報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74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