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發展 左右全球半導體產業

 

AI人工智慧是科技發展的主流趨勢之一,協助台灣學界能開發出更多優秀的AI系統晶片,國研院開發相關的平台可以支援,讓AI晶片的研發速度更快,成本更低。

將人體基因和標準基因進行比對、分析,找出其中的變異或致病基因。台大和交大團隊合作開發「基因定序資料分析」處理晶片,這和現有的電腦技術相比,分析速度可以提升60倍以上。交大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洪瑞鴻說:「關鍵是專用的電路,這種分析它其實用一般的超級電腦,都要算一兩個禮拜,幾天至少,(利用)特殊的電路它整個加速,是可以達到數十倍甚至近百倍的加速。所以原本剛剛講,數天的這種分析時間,現在可以壓縮到幾十分鐘、30分鐘、40分鐘。」

原本需要好幾天時間分析,現在不到一小時就能獲得結果,背後功臣,是國研院所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而且這和過去需要依靠網路連線的超級電腦運算不同,AI系統晶片不必使用網路,更能兼顧隱私和即時反應。
 

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育蒼表示:「先完成了處理器、記憶體,然後周邊感測器,學校它只要再開發,譬如說車用的ADAS的演算法,然後把它做成晶片(就可完成)。」

台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楊家驤說:「隨著現在系統越來越複雜,一個小小的雛型,沒有辦法去說服別人說它整個系統從系統層面來說、它的性能的改善幅度是多少,那像這些專屬的IP,只靠學校基本上是完全沒有辦法開發出來。所以這不只是在效率上的提升,而是它可以實現以前我們都沒有辦法實現的一些功能。」

由於AI系統晶片的設計複雜度很高,需要具備大數據、深度學習、晶片驗證等領域,需要投注大量時間、人力和金錢,有了平台搭配,就能減少開發時間和成本。目前相關技術,會聚焦在生醫晶片、智慧型自走載具、自駕車等領域應用。

本文來源:公共電視https://news.pts.org.tw/article/483246